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蔣勳的『孤獨六講』

紫藤書友會週日在Julia家舉辦讀書會,談蔣勳的書「孤獨六講」,共十二位書友參加。蔣勳除了是一位著名畫家、詩人、作家與美學家,由於學養深厚,加上男中音聲調迷人,讓他的演講或畫展導覽,感性與知性兼具,獨特的語言媚力與能量,總是深深吸引無數的大眾。所以他也出版了許多有聲書與CD,是青年學生們崇拜的導師。

蔣勳將多年來對人生的探討,凝具成「孤獨六講」,此書涵蓋了情慾孤獨、語言孤獨、革命孤獨、暴力孤獨、思維孤獨與倫理孤獨,讓讀者們也得以重新思考自己與孤獨的關係,以及我們以前可能沒有想到的孤獨的各種層面。蔣勳認為在中國儒家文化傳統中,孤獨是不被重視的。而倫理孤獨或因為愛產生的暴力孤獨,則是很難去面對與處理。很多書友都認為在這個繁忙的社會裡,許多的言語或活動可能都是無意義的;那麼人唯有在接受孤獨、享受孤獨、在孤獨中圓滿自我,生命才得以豐實。

我想任何具有創意思維的人,如:藝術家、作家、革命家、發明家等,在探尋創新的或個人獨有的理念之表達中,都是孤獨的,都要有堅定的毅力與勇氣持續下去。那麼也就是因為有孤獨,人類文明與文化才得以豐碩與累積。在匆忙的現代社會中,孤獨是喧嘩中的另一種時代現象。然而孤獨更是一種美學與哲學,也是一種情境,讓我們沉澱、省思與覺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