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夏威夷之旅 II - Hilo & Kona

夏威夷群島浪漫的熱帶景緻,是活躍的火山所造就出來的,而大島(the Big Island)乃其中最年輕的一個島嶼,由五座連續爆發的火山交疊構成,其中三座火山至今仍處活躍。大島是全美國最大的島嶼,至今仍然在成長擴大中。

8月3日我們前往位於大島東邊Hilo南方的Volcanoes National Park,途經Rainbow Falls。此地熱帶雨林的氣候,讓Hilo成為全美國最潮濕的城市,也因此一路望去滿眼綠意,不禁讚嘆,真是個美麗的島嶼。Bus的司機兼導遊,不僅對當地的歷史、地理與人文等知識豐富,言談也幽默風趣。他談到Captain James Cook在1778年登陸大島時,正逢Makahiki豐收慶典,而被視為夏威夷神祇Lono,但是一個月後,他離開後再回到大島,卻因故被殺。

而後我們到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Mauna Loa參觀,這個火山高於海平面13,677英尺,高於洋底31,000英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山。在過去一百年中,這座火山爆發過十八次以上,未來任何時間也可能再爆發,可以看見遠處凹陷的地表仍然在冒煙。火山乃地球生命的原始力能,它讓我們領悟到星球是在恆常變動之中,萬物亦同,這些都不是渺小的人類所能掌控的。

8月4日到大島西邊的Kona參觀,此地是世界盃鐵人冠軍賽的地點,也是著名Kona Coffee的所在地,當然會去Royal Kona Museum & Coffee Mill參觀與品嚐咖啡。而後到Pu'uhonua o Ho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緬懷過去傳統夏威夷人的生活情境。這個為火山熔岩與白沙覆蓋的海邊公園裡,無數高挑的椰子樹搖曳生姿,貼在碧藍的天空上,清澈的海水與白色的浪花,在風中清柔地吟唱著。早期原住民生活的自在與寫意,我們只能去想像。今日親身造訪,也感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