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可以說是台北近年來的盛大活動,從去年11月6日開展以來,吸引了國內外民眾參觀的人潮,聽說參觀人數已達6百萬。花博分為四大園區: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新生公園區與大佳河濱公園區,幅員廣大,參觀時當然必須有所選擇,聽說「未來館」與「夢想館」是首選。3月16日專程前往,便先到新生園區,但是「夢想館」的預約票早已售罄, 而「未來館」外則是蜿蜒漫長的人龍,我只好打了退堂鼓,就在園區內漫遊賞花吧,還好雖然是陰天但是沒有下雨,也可以走路運動。

園區參觀的人潮從幼稚園生、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到年長者都有,還有旅行團,所以雖然非假日仍然人聲鼎沸,還好園區的義工很多也都非常親切和善地維持秩序與提供協助。搭接駁車到美術公園區很方便,寰宇庭園區展出許多國家的點滴特色,戶外表演活動廣場上則定時地有演出。走過天橋到圓山公園區,仍然滿滿的人潮及聲音,因為旁邊就是「遠東環生方舟」館,於是就跟著排隊也等了約45分鐘。

「遠東環生方舟」是由回收的寶特瓶如樂高般拼接建構出的方舟建築,它運用環保素材以及引用大自然的陽光、水與風資源於一體,讓人們在此體驗這個新世代環保建築如何融匯自然元素於生活空間中。從一樓的水岸與綠廊認識台灣的風的力量與水的淨化與循環,提醒人們珍惜與善用自然資源。在二樓則可以近距離地審視寶特瓶六邊形的建築結構與特色。寶特瓶的半透明性讓它透光,於是在夜晚,這棟建築會展現出媚惑人的燈光秀。「遠東環生方舟」環保與再生的建構理念值得敬佩,尤其在今日地球資源面臨耗竭之際。很遺憾,這是我在花博看到的唯一一個館,是否這就是參觀博覽會的必然狀況,想看的大多看不到。之後就無法面對吵雜的人潮,只好遁入對面的美術館看展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