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Robert Arneson 的California Artist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是美國西岸都會裡重要的當代藝術殿堂之一,豐富精彩的展品總是讓人流連再三觀賞不厭。每次造訪時,看到Robert Arneson的作品都會令我心展開微笑。這位加州藝術家從1960年代的Funk Art時期開始,即開展出了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

Funk Art是對60年代間強調自動技法與精神性的抽象表現主義的反動,呼應著另一股普普文化的流行風潮,融合運用著生活中各種素材、現成物與技法,總是幽默、大膽甚至挑釁地面對議題,也往往具有創作者的自傳性色彩。Arneson可以說是陶藝Funk Art之父。

作品"California Artist"是Arneson回應當時一位藝評對其創作之輕蔑言論的立體化表述。作品下半身破裂的一角顯現出陶磚形制,暗示著他對傳統陶藝只是製作器皿與磚塊之功能的突破與挑戰。底部台座上佈滿煙蒂與啤酒罐,還有種植著大麻植物,鋪陳著加州自由而墮落的生活風貌。而這位藝術家更將自己呈現出如同老邁的嬉皮、開敞著上衣、戴著墨鏡,一幅玩世不恭之姿態。那墨鏡如同兩個黑洞,要讓人們探視它後面的腦袋在想什麼。作者嘲諷地隱喻著膚淺的表象下,內在的思維與意念才是更重要的。

Robert Arneson (1930-1992)在UC Davis藝術系執教四十年,陶的媒材是他創作雕塑的途徑,他的陶藝創作不僅突破了傳統陶瓷功能性的定義與範疇,還藉由自我指涉的系列肖像製作,幽默或嘲諷地探討著身分認同(identity)的多方議題,成為了二十世紀中期以來舊金山灣區具象藝術運動的代表藝術家之一。藝術不需要高深莫測,藝術可以融入日常生活樣態,並且仍然啟發著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