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Sequoia National Park

久仰加州巨大紅杉(Sequoia)的盛名,於是我們與Diana一家人約了在7月13 - 15日造訪位於Yosemite南邊的Sequoia National Park。我們從聖荷西出發走CA-180到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與Sequoia National Park交接的入口,約三小時左右,再轉入CA-198貫穿Sequoia National Park到南邊入口,與從南加州Irvine上來的Diana家人會合。

我們從山下到山上,從海拔一千英呎到七千英呎高度,體驗到氣溫從華氏近一百度降低到五十度,最低溫即在Crystal Cave地底洞穴。在這個國家公園裡約有240個洞穴,Crystal Cave是其中最大的一個洞穴,位於Ash Mountain與Giant Forest之間,在1918年被發現。我們從停車地點往下走約30分鐘抵達洞穴入口,參加45分鐘的Guided Tour進入體驗。這個大理石洞穴乃地下河流在千年的歲月裡,以鬼斧神工悄悄然地雕鑿出來的地底景觀。我們深入洞穴時感覺如同被浩瀚的時間長流環抱著,更是要慨歎大自然是位無與倫比的超卓藝術家。

此地的紅杉是北加州地區大自然特有的寶藏,Redwood與Sequoia都被翻譯為"紅杉",也常讓人混淆,仔細了解後便知道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Redwood只生長在北加州海岸線約海拔2000英呎的山上,在潮濕的氣候中勃發,海岸邊迷濛的霧氣是它的最愛,也讓它為了仰首眺望天際,不斷地向上生長,英挺俊偉的身姿可以高達378英呎,成為了世界上最高的樹。Sequoia則只生長在北加州Sierra Nevada山脈西側海拔約5000至7000英呎高的山上,常年溫度合宜而夏季裡的乾熱則是種子迸發成長的重要元素,樹的高度最高達311英呎,但是它的身軀直徑卻可達40英呎,因此成為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樹,Sequoia國家公園裡樹齡約2500歲的General Sherman Tree,即世界上體積最大的紅杉樹,當然也是必遊的景點。

火燒森林通常是國家公園最怕的事,然而自從1960年以來,在Sequoia National Park裡,卻常年裡定時安排與監控火燒森林作業,為這些巨大紅杉清除掉地面上的雜草碎物,開闢空間以利生長,並且藉此維持自然生態體系的健康。大自然的法則 ─ 毀滅而後再生,尤其可以見證於Sequoia。因為Sequoia不怕火燒,身上雖然留下黑色的火痕,卻因為有自癒的能力而得以矗立千年,傲視寰宇。然而這個國家公園卻也如此成為全美國空氣品質最差的國家公園,值此酷熱夏日,遊走山中便讓我覺得似乎隨處都會聞到燒灼的味道,無法呼吸到清新的空氣,甚為可惜。

比較之下,我與Daddy都覺得還是Yosemite吸引人,有瀑布、流水、高山巨石、許多的trails等等,而且造訪國家公園最好的時節是在四月底五月間,晚春初夏之際氣候舒適,也更加地襯扥出國家公園的壯麗美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