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抽象物語


伊莉莎白‧帕克賀斯特‧威廉斯(Elizabeth Parkhurst Williams)製作於1884-1890年的瘋狂拼布(Crazy Quilt)作品,見證著女性對資源再利用與再創造的卓越本能。這件作品罕見的以天空藍色布面為背景,畫面中心刺繡出了三隻貓頭鷹,周圍環繞著以貼布技法拼接縫繡各種零碎布塊構成的許多四方形,穩定的四方形內有著不規則而且各顯奇趣的紊亂圖案,如同萬花筒般璀璨卻更隨興自在,將樸實平凡的碎布塊轉化為了豐富而多彩多樣的圖象。作品的邊緣綴飾著一圈裝飾性緞帶花卉,將作品似乎無邊際的想像力,再拉回到世俗人間。傳統上貓頭鷹象徵著智慧,在此更如同隱喻著女性的聰慧和巧藝;因為女性拼布作者化世俗萬象為純粹抽象的本能,乃早於二十世紀現代藝術中的抽象藝術。

製作於1897年的〈翻滾方塊拼布〉(Silk Tumbling Block Quilt),更是一件視覺上優美的詩篇,以規律的立體方塊圖案構成的畫面,在各種瑰麗色彩與織紋圖案的布塊拼組建構中,創造出了令人驚嘆的畫面層次、空間變化與動勢力能和量感。它比二十世紀歐普藝術的虛假3D視覺幻象的圖案,更溫馨感人而且引動人心。

在1900-1925年間以毛料布塊製作的瘋狂拼布(Wool Strip Crazy Quilt),也是一篇視覺的饗宴;運用純粹、濃郁而且厚實的單色毛料布塊,營造出了各種舞動交會的意象、夜晚的魅影與撩人的姿態。這件作品與〈翻滾方塊拼布〉正好可以對應著「有機抽象」與「幾何抽象」兩種藝術形式,而饒富趣味。(Photo courtesy of 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and Textiles, Photos by Sibila Sav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