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Planet Earth

放寒假了,Albert回到家便被召去當Jury還入選了,這週連續三天都得去Santa Clara法庭。這是我們都嫌麻煩又花時間的事情,他卻高興得很。年輕人對沒嚐試過的事,就是想要去體驗呢。倒也好,作為美國公民是應該去認識一下美國的司法體制以及其運作等事。

晚上在家Albert推薦我們看英國BBC製作播出的"Planet Earth"影集。以前看過一些,現在Albert將影片從電腦接到電視上,讓我們每天晚上看一集,便可以好好地看完這系列難得的紀錄片。

於2006年播出的這系列有關大自然的紀錄片共有11集,將地球生態環境以主題面向來劃分,涵蓋著:兩極之間、雄偉高山、淡水資源、洞穴迷宮、奇幻沙漠、冰封世界、遼闊平原、富饒叢林、多樣淺海、季節森林、無垠深海。由71位專業生物與動物攝影師,踏遍了62個國家,遠征204個外景地進行拍攝,花了五年的時間,捕捉到了許多讓人驚豔的珍貴的鏡頭,播出後立即獲得了全球的好評,當然也獲得了無數的獎項。

這系列大自然的紀錄片有極高品質的攝影、編製和配樂,它如同放大鏡般地檢視著,又極盡優美地展現出了地球上動植物的物種、習性、生存等等議題,以及自然環境在季節與極端氣候下的變化。讓我們看到了許多我們平常看不到的鳥禽、昆蟲、動物,以及大自然的各種超卓狀態。在精妙的攝影鏡頭下,每種生物都是那麼的美、那麼的獨特。甚至微小的螞蟻和白蟻的生態、群體的工作等,都展現出了動人的生命力,幽默的鏡頭畫面也令人讚嘆。雖然弱肉強食是大自然不變的定律,是食物鏈的必然,在影片中不論小鳥的覓食昆蟲、虎豹老鷹等的獵食,卻讓人看了也要誠心地尊敬,因為那就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

非常感佩今日攝影技術的絕妙與高超,能夠捕捉住任何人眼無法看到的微細情景,以及山川百岳沙漠峽谷等龐然的格局和絕妙的境界。讓我們更深刻地感知地球美好或嚴峻的風貌,以及萬物的奇妙和生命的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