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歷史博物館的「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

回美國之前的2/27日,與以前在北美館的老同事們約在南海路植物園旁邊,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5樓的蕃薯藤自然食堂午餐。當天搭捷運過去真的非常方便,走出南門市場捷運口,就感覺到一切景物依舊,兩旁的樓舍、街道如昔,許多小吃店人聲喧鬧,簡餐和咖啡店等生意仍然很好呢。但是覺得街道上聲音非常多!大概在如同鄉下的聖荷西住久了,有一點不太適應。想到早年在位於南海路54號的美國文化中心舊辦公室上班有十年之久,中午外食都在這一帶晃來晃去。也常常會到斜對面的歷史博物館後面的植物園走走,尋找短暫的清靜,並且探訪荷花池的美麗園景。而這些都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在台灣素食或有機食物非常盛行,這類餐廳當然也各展特色。這家蕃薯藤食堂以自家有機食材烹煮,提供包含葷素的自助餐,樣式繁多而且美味。中午時分,整層樓的座位全滿,可見是非常受歡迎的。我們享用健康美食後,就走到隔壁的歷史博物館喝咖啡並且參觀展覽。當時的特展是「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

日本插畫家岩崎知弘(1918-1974)是日本第一位女性國寶級繪本大師,1965年創作了第一本繪本後,陸續獲得多項國際書展大獎。岩崎知弘成長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體會過生活的艱辛。她希望世界上的兒童都能過著幸福和平的生活,因此終其一生都以「孩童」作為繪本的創作主題。她運用水彩渲染及留白,讓彩筆下的世界表現出了兒童柔美細膩、愉悅、活潑的生動形象。那一幅幅美好純稚的畫面如同夢境,讓人不想要離開。

人生很漫長,童年時能夠看到一些啟發和感動人心的優質繪本,人生每一個階段能持續地看一些好書,都會豐實我們的生命,那就是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