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陽光、空氣、山和水

亮麗的陽光、清新的空氣、高山紅木林和太平洋岸美景,本來是加州最引以為傲的自然資源,無奈近年來天乾物燥野火肆虐,一波平止另一波又起。八月間因雷電又引起山火,燒毀了龐大林地,不僅許多人家園被毀,整個灣區的空氣品質再度惡化。這幾週來天空灰濛濛,只偶爾稍見藍天,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續的狀況中,讓人們生活上的恐懼、擔憂和不便,如同雪上加霜。在戶外走路是目前唯一能做的活動,但是空氣品質差,讓人們活動的範圍更侷限了。2020年真的是不安的一年。

一直很喜歡蔣勳老師的著作,在平常走路的時候除了聽書,也會在Youtube上聽蔣老師講美術史、文學史、美的沈思、節氣、生活等各種主題。覺得"科技"真好,讓天涯若比鄰,也讓學習可以隨時隨地的持續進行。平常也會看蔣老師的臉書文,覺得蔣老師觀想天地、關心周遭人事的生活隨感與哲思,是每日生活中很療癒的文字。最近蔣老師的臉書文:「沮喪的時刻一個人走到山上,坐在田埂大石上,微風習習,看雲起雲滅,稻葉翻飛,那山水裡有讀不完的故事,那風景無言無語,卻彷彿用靜定的沉默說著領悟不完的智慧。」

目前的生活環境與狀況讓人際關係疏離,也讓很多人沮喪。雖然山林水域面相會變遷,我們應該如蔣老師所言,靜觀自然永恆的意義,「就可以學習篤定沉著,就可以學習輕盈潔淨,自在無礙。」人生中的各種狀態都是要學習、經歷與渡過的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