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台中 - 百年鐵道「綠空計畫」

城市的地景攸關城市的記憶,城市的地景卻會隨著時間的流動而變遷。為了縫合城市在地文化記憶與地景風貌,世界各國都在"都市更新"中致力著保留歷史,以及結合傳統和創新,例如:歷史建築轉變為圖書館、博物館、文創園區等等。台中的"百年鐵道"變身再造的「綠空計畫」(Taiwan Connection 1908),則是另一種範例。


在1900年日據時代貫穿台灣南北的縱貫鐵道在台中交軌,台中市街廓改正計畫開始時,為了興建鐵道的路線,以及解決綠川河水漫流的問題,於是讓進入舊臺中車站的鐵道配合地勢鋪設在高於地面的土堤上,1908年完成的這個架高的鐵道被暱稱為「過路空」,成為了百年前台中市鮮明的城市地景。


2009年台中開啟鐵道高架化工程,這個舊鐵道遺址被保留下來,繼而以新的設計思維將之改建為1.6公里的綠色帶狀開放空間。這裡除了保留著真實的鐵道紋理、枕木、老電線桿等設施,還種植了許多植物和樹木,不僅連繫起地面和高空、前站和後站、當代和過去、串連起台中車站周邊的景點,也成為了民眾走路、散步、休憩以及緬懷歷史風華的好地方。在傍晚的燈光下步行其中,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到它的前世與今生。


「綠空計畫」的驛動軌跡鋪述著台中車站的百年文化形跡,也讓這個舊城區活化再生,讓這個因為鐵道而發展起來的城市,展現出了它獨有的時間記憶和空間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