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新任聖荷西美術館館長 – 蘇珊‧克蕾恩 (Susan Krane)

創立於一九六九年的聖荷西美術館(San Jose Museum of Art),位於聖荷西市中心,是美國北加州舊金山灣區極為顯著的當代美術館,也是發展快速的矽谷高科技地區難得的前衛藝術重鎮,旨在展現西岸地區國內外藝術豐富的創發樣貌。在前館長丹‧齊耿(Dan Keegan)轉任米爾瓦基美術館(Milwaukee Art Museum)館長後七個月,聖荷西美術館終於尋得新的館長蘇珊‧克蕾恩 (Susan Krane),預計在九月十五日正式上任。

現年五十四歲的克蕾恩,原是亞利桑那州史卡斯岱爾當代藝術館(Scottsdal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的館長,轉任聖荷西美術館館長,對她的事業而言是更上一層樓了。聖荷西美術館的規模與預算是史卡斯岱爾當代藝術館的兩倍。聖荷西美術館年度經費約五百萬美元,有三十二位全職人員,四十位季節性雇員和一百五十位志工。

蘇珊‧克蕾恩紮實的博物館經驗,包括在一九七九年至九五年間,擔任紐約州水牛城著名的艾爾布萊特-若可斯畫廊(Albright-Knox Art Gallery)以及亞特蘭大美術館(Atlanta’s High Museum)的策展人,而後成為卡羅拉多美術館(Colorado Art Museum in Boulder)館長,為該館擴建與穩定發展的主力。過去二十五年來,她策劃了超過六十項的展覽,出版了數十本的展覽畫冊,撰述與演講無數,也擔任國內許多藝文機構的委員與顧問。

克蕾恩認為聖荷西美術館獨特之處在於,它與主流的美術館或全民的美術館極為不同。「我相信美術館的職責是為社區建立交流的平台;為藝術家、藝術品與群眾鋪設對話的機制。」克蕾恩期待加入聖荷西美術館,因為它是一間願意冒險建具自己個性的美術館,以特立突出;同時它也致力於紮根於當地社區。她說「美術館將因為開啟了與當地社區群眾的關係和交流,並且”共同”而不是”為”社區策劃出展覽與活動,而獲得很多。」

克蕾恩也期待與各方矚目的”Zero1聖荷西全球前衛藝術節”在未來的合作。聖荷西美術館位於矽谷與聖荷西市中心的絕佳地理位置,是該館與不斷創新的多媒體藝術藝以及科技結合的最佳動因。但是克蕾恩認為「美術館不是只從科技的運用,還應該從我們生活中因為科技而發展出的運用:例如由網狀組織架構來思考、從群眾參與來思考,從改變我們對權威、對溝通的迅速、對全球化前景的觀念等等來思考。」這些都是當代藝術創作的一部分,也吻合科技世界的價值觀。聖荷西美術館具有如此獨特機會,因此它也將繼續成為下屆”Zero1聖荷西全球前衛藝術節”的絕佳夥伴之一。(本文與圖片刊載在九月份"藝術家"雜誌藝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