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Trip to Yellowstone IV - Arches National Park

從黃石國家公園南邊出來,沿著Snake River往南10英里即是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這個公園即以超過海拔7000英呎的最高山峰Teton為名,Teton山脈是綿延萬里的落磯山脈最年輕的一段。這兩大國家公園之間的土地,在1920年代間為企業家暨慈善家John D. Rockefeller購買,希望捐贈給國家,讓這兩片龐大的地域得以銜接並且獲得完整的保護,然而這項善舉卻遭遇到國會與各方的阻擾,直到1943年才獲得羅斯福總統以Antinquities Act,將這塊土地設立為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這兩個著名的國家公園便由John D. Rockefeller Memorial Parkway銜接,構成了大黃石生態體系。大提頓國家公園以那千年不化的雪白山頭著名,此地的美麗湖泊也是由冰河雪水所形成,而湖水又匯流入蜿蜒千里的Snake River。早晨驅車經過這一片秀麗的草原與樸質的山水美景,耳邊還聽到輕快的鳥語吟唱,原來是導遊貼心地播放著自然的聲韻樂音,倒也是愉快的享受。

隔天前往位於猶他州東邊的Arches National Park,這個國家公園設立於1971年,涵蓋著2000餘座自然砂岩所形成的紅色拱門造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猶他州的代表Delicate Arch,另外如 Balance Rock, Devil's Garden等等。此地因為在三百萬年前曾為海水覆蓋,而後海水蒸發掉留下了數千呎
厚的鹽床,在漫長歲月中因各種物質的沉澱堆積積壓形成岩石,又經過地殼隆起以及天然風化,便造就出了此地獨特的地理景觀。要探視宏偉的Delicate Arch可是不容易的,必須走過原始崎嶇的路徑與山坡約1.5 mile,來回約一個半小時,壯麗的Arch美景只有在登上頂峰後才看得到,不付出代價是無法親睨丰采的,這也是體力的挑戰。我在往上三分之二路程,便支撐不住嘔吐了,但是休息後仍然走完全程,看到了一生中難忘的大自然宏偉的雕塑。迎風坐在山岩上喘息著,覺得這趟朝聖之路是值得的。七天六夜的旅程,走過四個州約2600英里,將近繞了台灣五圈,長途跋涉(雖然多半是以車代勞),深深覺得美國天寬地廣人稀,龐大的自然資源實在是無價的寶藏,值得世世代代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