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再訪Montalvo

位於Saratoga山上的Montalvo Art Center,如同市郊的桃花源,也如同我們家的後花園,可以很方便地來參訪與爬山。這棟興建於1912年的別墅至今日正好100年。1897-1914年間擔任舊金山市長的James Duval Phelan在1930年過世時,將Montalvo贈與舊金山藝術協會並開放給大眾。藝術中心室內與戶外劇場常年地舉辦各種音樂、舞蹈、戲劇表演,畫廊則定期的推出展覽,讓人們可以親近藝術文化還可以貼近大自然。

Labor Day連放三天假,週日下午到Montalvo Art Center,正好在畫廊看到即將在聖荷西各地盛大展開的2012 ZERO1 Biennial "Seeking Silicon Valley",在此地展覽的作品"The Film Trilogy"。矽谷或舊金山灣區一直被視為高科技創發的核心地區,因此ZERO1雙年展的宗旨即在展現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廣泛面向。多媒體錄像、雕塑、裝置藝術家Daniel Canogar在"The Film Trilogy"這三件裝置作品中,運用廢棄的電影膠卷、錄音帶膠卷與光碟片,結合影像、燈光、動畫與特效,構築出的雕塑裝置隱約陳述著錄像科技的流變與過往,暗示著科技的汰舊換新、日新月異,然而在此藉藝術重塑其形象,時代的變遷也就被婉約凝止而成為美麗的永恆。

Montalvo後山上有一片紅木林(Red Wood),其中的步道承著樹蔭蜿蜒而上,在炎炎夏日裡登山也不覺酷熱,腳程不會太輕鬆但也不會太累。在讓心跳加速之中遊走山林,倒也讓我遙想著先人們篳路藍縷、開啟山林的毅力與精神,真是我們這些被驕寵慣了的現代人所無法比擬的。前些時日閱讀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半自傳性質的小說《靈山》,深受感動,感佩他的自我放逐、深入中國西南邊區的探訪與追尋,以魔幻寫實的神采探視心靈的底層以及歷史、社會與政治現實的點滴。因為原真的山林不但可以滌除一切世俗的羈絆與枷鎖,也讓他貼近天地、穿越時空、緬懷前人與檢視自我。而我們在親近山林中則至少可以refresh自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