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是我研究所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地點,回想起來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1986年北美館才開館三年,黃光男館長剛上任,我算是黃館長面試進館的第一位。當時館內都是年紀與學歷相仿的各方人才,大家都對藝術文化事業充滿了熱情、理念與幹勁。籌辦展覽與推廣活動等忙得不亦樂乎外,大夥在工作之餘常會一同逛畫廊、看展覽,當然還要去郊遊、唱卡拉OK等(我通常都是去聽大家唱歌的),我們這一代的北美館同事們也建立起了特殊的情誼。雖然兩年後我就轉到美國文化中心工作,但是業務上仍然與美術館合作密切,當然這段情誼也仍然延續著。

移民美國後,每次回台灣當然要找時間與老朋友們聚聚,2月23日(週日)中午隈隈與永慰帶我去北美館旁邊的"丸林魯肉飯"品嚐古早台灣的滋味。兩層樓的店裏座無虛席,我們旁邊坐的還是一位日本女士,應該也是慕名而來的吧。自助餐式的各種菜色,真是道地而美味呢。而後我們到緊鄰北美館的黃國書宅參觀,這棟精緻小巧風格獨具的歐式洋樓,如同童話故事中的建築讓人百看不厭,已經是台北圓山旁旅人必訪之地。它在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長期陳設的展覽,輕柔地說著台北的庶民生活與人文歷史,成為了道地的「台北故事館」。我們在附設的咖啡館歇歇腳,在美麗的陽光下品嚐咖啡,很是愜意。3點鐘九位老同事們聚集在北美館,看看展覽也開心暢聊、敘舊與分享。

回憶起當時,大家都才二十餘歲,正是懷抱著理想蓄勢待發之際。而今日大家都邁入半百人生而且各散四方,每人的生命體驗當然都軌跡錯綜、體悟深刻。現在最重要的應該就是身體健康吧,也因此讓我們更珍惜老朋友的情誼,並且相約下次一起去郊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