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Matilda the Musical" in San Jose

百老匯音樂劇(Broadway Musicals)可以說是紐約表演藝術的指標,是紐約作為文化藝術之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雖然早自古希臘羅馬時代就已經有歌舞加上戲劇的演出,但是其形式早已隨時間流逝蕩然無存。美國的音樂劇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表演藝術,具現於1860年代,繼逐年的創發蛻變,在二十世紀初即發展出了百老匯音樂劇的特色和風格。1950年代百老匯音樂劇已經是西方社會最流行的音樂形式。經典音樂劇一演就是數年、數百場,歷久不衰。到紐約的觀光客也必定要去看百老匯音樂劇,才會覺得不虛此行。年輕時在紐約住了半年,當然也看了一些音樂劇。睽違多年,看到"Matilda the Musical"到聖荷西的表演藝術中心演出,就想再去感受一下音樂劇的魅力,於是買了3月7日週二晚上首場的票。

演出前與Daddy到附近的餐廳Scott's Seafood Grill & Bar用餐,沒想到週二晚上,這家位於六樓頂層的餐廳高朋滿座,而且都是白人。為了不要等待,我們坐到戶外座席用餐,卻難得地享受到頭頂著傍晚暮色微暈,如此貼近地欣賞著天色從粉紅粉藍到深藍至靛藍的美妙變化。戶外開闊空間中的燈光、爐火以及暮色搭配著美食,倒是看戲前的美好序曲。

"Matilda the Musical"是根據英國暢銷作家Roald Dahl的小說《Matilda》改編的音樂劇,描述一位六歲的女孩,頭腦敏銳,非常愛看書也充滿了想像力,卻被父母忽略,被學校校長排斥,但是班級老師發覺她的優異和特色,而圖書館員更愛聽她說故事。整個音樂劇角色大部分都是小孩,這些孩子們的表演卻都非常專業,不僅活潑、生動、有趣,其中有幾場的舞蹈,更展現出完全精準的節奏與動作。劇場舞台的設計、音樂與場景的轉換、故事鋪陳的流暢、小女主角的精彩表演等,都讓人覺得百老匯音樂劇必然永續傳承下去。演出結束時,全場都起立拍手,因為這些小小表演者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