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特展 - "Matisse / Diebenkorn"

自古以來以觀摩或臨摹來研習前輩藝術家的技巧與風格,不論東西方,一直是大部分學習藝術者必經的過程,但是在研習之後的創新以及建立自我風格就要各憑本事了。歷史上偉大的藝術家無法計數,他們對後代追隨者或愛好者的啟發更是廣泛而且深遠。舊金山現代美術館以此理念特別策劃舉辦"Matisse / Diebenkorn" 兩位藝術家作品對照的特展,展出了六十件Richard Diebenkorn的作品,以及四十件馬諦斯(Matisse)的作品,以檢視這兩位從未謀面、相隔一個大西洋、年齡相差約50歲的藝術家之間的微妙聯繫。展期3月11日至5月29日。

美國加州藝術家Richard Diebenkorn (1922–1993)成長於舊金山灣區。就讀史丹佛大學時首次看到著名前輩法國野獸派藝術家Henri Matisse (1869–1954)的繪畫,便深受啟發。而後有機會到紐約和華盛頓DC,更重複地造訪美術館和國家畫廊等地,探究馬諦斯的作品。Diebenkorn在1953年的抽象繪畫作品中,開始浮現出了馬諦斯繪畫的元素。巧妙的現象是馬諦斯的野獸派風格具象繪畫例如:《金魚》,其實充滿了平面性抽象的意趣,也預告著而後抽象繪畫的來臨。對照Diebenkorn的抽象作品"Urbana #6",可以看到畫面上相似的黑色與淺藍色塊、橘色點,平塗的畫面上暗示著室內、室外空間的融匯等等。兩幅截然不同的繪畫,細看卻在精神與理念上相呼應。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的鎮館作品之一,馬諦斯的"Woman with a Hat" (1905),以主觀而狂野的色彩運用在藝術史上留名。以Diebenkorn在1967年的具象作品"Seated Figure with Hat"與之對照;可見沈靜無聲而顯落寞的畫面中,獨坐女子帽子深遮,衣服與背景色彩卻亮麗相襯,尤其那藍色和濁灰的粉紅,點滴呼應馬諦斯的色彩。讓人物與場景空間融合不分的平坦畫面,展現著繪畫的2度空間本質,更是馬諦斯處理畫面的理念。讓人覺得兩件作品雖然神韻迥異但是感性相似。

這項展覽非常難得地將前後輩兩位著名畫家的多幅作品並置,讓觀者可以細細體會藝術上的啟發,如何在具有創意和個人思維的藝術家,如Richard Diebenkorn的作品中巧妙展現,繼而演化出嶄新的現代藝術風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