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Hiking! Hiking!! Hiking!!!

一般認為中老年人最佳的健身活動就是"走路",輕鬆自在,只要有恆心地每天走路,讓身體活絡總是好。在美國,健行(hiking)更是不分老少的休閒項目。舊金山灣區因為絕佳的氣候、地理環境,不論城市裡或山林中都有著許多的健行步道,讓人們可以在朋友交誼與遊賞風景中,也達到健身的目的。

此地一群健行的朋友們每年一月一日都安排到舊金山市區健行,今年我們沒有南下之旅,便參加了這趟共約7.5英里長的市區健行。舊金山市地形乃典型的丘陵地,所以在市區內起伏不斷的街道上健走,也是需要些體力的。共約二十餘人的隊伍一早在Fort Mason集合,走過Aquatic Park Pier、漁人碼頭、經過Beach Street, Taylor Street,再上Lombard Street到"九彎十八拐花街",然後走Chestnut Street回到Presidio,再走到突出於海灣頂端的The Wave Organ。這個建製於1986年的裝置,結合了花崗岩、大理石、PVC管和水泥建構成的聲音雕塑,造型如同廢墟遺址,卻在海浪的波潮水流引動中產生出細微的聲音。這種環境互動下的自然樂音美妙而且永無重複,還必須靠近仔細地聆聽才知其真相。這個裝置雕塑也如此地讓來到這裡的人們靜下心情,用心體會舊金山灣的海景特色,同時還可以眺望舊金山市的參差高樓與寧靜水景之相輝映。

上週日(1月28日)則與朋友們前往Half Moon Bay附近的Moss Beach Park健行。這個海邊的林蔭步道,滿佈著古老的柏樹,形成了一個綠色隧道,在艷陽下行走其中非常舒服。大家當然遊走拍照,玩得不亦樂乎。走出柏樹林後,沿著海邊一路往 Pillar Point Bluff 健行,這條路上就得頂著大太陽走,讓冬天裡穿著許多衣服的身體也很快地暖和起來,好像春天了呢。而後我們停留在海邊沙灘旁午餐休息,看著白浪翻捲的水裡,竟然還有人在玩衝浪板。所以說加州的氣候真是四季皆宜。

往回走到Moss Beach Park時,潮水較低,海邊露出了大片的礁岩和水窪(tide pool),於是許多大人小孩都走到礁岩上觀看水裡的各種小生物、貝類、海葵、螃蟹等等,也在沙灘上嬉戲玩水。如此地接近大自然,讓大人小孩臉上都充滿了喜悅。我們當然也都馬上加入,遊走在水漥礁岩上,呼吸著海風特別的味道,曬著暖暖的陽光,讓人覺得全身舒暢。健行健身,真是絕佳的週末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