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蕭泰然紀念音樂會

在北加台灣會館和美國蕭泰然基金會共同邀請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次來到美國巡迴,舉辦「樂見台灣 - 蕭泰然紀念音樂會」,8月4日在聖荷西以及8月9日在洛杉磯演出。龐大的樂團來美演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文化部的支持外,還要靠許多民間企業、基金會和熱心人士的贊助。我們在此地非常難得看到來自台灣的樂團,所以當然就欣然地買票去參加和支持。

蕭泰然(1938-2015)出生於台灣高雄壽山長老教會家庭,曾留學日本和美國UCLA,最後逝於南加州。蕭泰然集鋼琴家、指揮家與作曲家於一身,一生的創作無數,作品涵蓋大型交響曲、協奏曲、合唱曲、鋼琴曲、小提琴曲,還有聖樂曲等等。他致力結合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成就備受推崇。

這次在San Jose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演出的紀念音樂會,2600個座位幾乎都坐滿了,可知此地台灣人真是不少耶,大家都對來自家鄉的音樂家作品和樂團傾心支持。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也不負眾望,在指揮陳美安的帶領下,展現高水準的演出,鋼琴家陳毓襄的演出也非常精彩。他們將蕭泰然樂曲中的台灣意韻和西方音樂的神采,作了美妙的詮釋和表現。後半場還有女高音何佳陵以及北加州台灣會館百人大合唱的參與,以台語演唱數首歌曲,讓家鄉味飄揚全場,引人鄉愁。此地僑胞們也熱情地以掌聲擁抱來自台灣的樂團和音樂家,場面真讓人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