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野火燒不盡,天地同悲!

地形狹長的加州,濱臨著美麗的太平洋海岸,是美國的第三大州。由於幅員廣大,從地中海型氣候、亞熱帶氣候、高山氣候到南加的沙漠氣候皆有,也因而擁有多樣的自然景觀。基本上加州氣候乾爽宜人,實在是居住的天堂。然而最近幾年來,天乾物燥情況越來越嚴重,今年更是山林野火頻傳。七、八月間加州北灣Mendocino附近一系列大火,已經讓人心驚膽跳。十一月初北加州Butte County又出現山林野火Campfire竄燒,至今已經造成七十多人死亡,萬餘棟建築物燒毀,成為了加州歷史上最嚴重的火災。值此同時,南加州的洛杉磯郡和Ventura 郡,也出現山火,燒毀了八百多棟建築物,二十多萬人撤離家園。無數的人們失去家園流離失所,真是可憐也辛苦了。於是川普總統前來加州視查表達關心。除了政府的努力外,社區大眾當然也發揮互助的力量。然而,天災真是讓人無能為力、無以應對、無言問蒼天。

這次的北加州大火造成的空氣汙染,也是空前絕後。兩週來整個舊金山灣區被吹過來的灰煙籠罩,應該比北京的霧霾還嚴重吧。我們在聖荷西,都覺得眼前灰濛濛的,空氣中還會聞到煙味呢。兩週來都看不到藍色的天空,兩個週末都無法出去健行爬山。上班的午休時間,我在辦公室外面走路也得戴上口罩。所以山林野火除了直接受害的災民外,整個北加州數百萬人也間接地受害。只能祈禱風轉向,將汙染的空氣吹向太平洋,或者下場大雨,讓山林野火休止,讓大家的生活能夠恢復正常。當然災區的整頓和復建,災民的安置等必然是長久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