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The Painted Ladies" in San Francisco

今年的感恩節特別要感恩的就是"天降甘霖"。讓人們期待許久的雨,終於在週四旋然匯聚,籠罩舊金山灣區。兩天來的雨,解除了山林野火的威脅,洗滌了灰煙滿佈的天空,讓灣區的藍天再現,還我們清新的空氣。真是感恩!

週六看到天氣晴朗無雨,讓人也神清氣爽,決定到舊金山走走。舊金山著名的觀光景點無數,在如山丘起伏的城市街景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建築物,應該就是無數的維多利亞式及愛德華式房屋。這類充滿了迷人的復古風韻的房屋,興建於1849至1915年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面對著Alamo Square,位於Steiner Street 上 710至720號,一排六棟被稱為"Painted Ladies"的房屋,又被稱為「六姊妹」。這個街區時常出現在各類媒體以及旅遊景點介紹上,據說更曾出現在約70部的電影、電視節目及廣告之中。於是當天我們特別驅車前往造訪,看到許多遊客都從Alamo Square山坡上欣賞對面的「六姊妹」,拍照聲不斷呢。

其實"Painted Ladies"是美國建築的專業術語,特色是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使建築物的細節或裝飾更加美化更具吸引力。1978年作家Elizabeth Pomada和Michael Larsen所著的書《彩繪女士》(Painted Ladies - San Francisco's Resplendent Victorians),使得這個名詞首度用於指舊金山的維多利亞式房屋。有別於一般房屋或現代建築的單調色澤,維多利亞式房屋的美麗和多彩,讓舊金山城市的容顏更顯柔媚、溫暖,也更具有歷史的意蘊。

在Alamo Square的另一邊,隔條街有一家著名的早午餐(brunch)餐廳Nopa,人氣很旺。所以既然來到此地,當然也要去體驗美味的餐點。我先在網路上訂好了位,11點進入享用。寬敞的餐廳很快地就坐滿了,餐點很有獨特風味。餐後,我們走到附近的冰淇淋店"Salt & Straw",看到許多人排隊等候,享用冰淇淋的人不論大人或小孩則一臉幸福。這家來自奧瑞岡州Portland的冰淇淋店,口味的確別具巧思與特色。加了鹽的冰淇淋,真的讓人更加回味和難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