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Contemporary Muslim Fashions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穆斯林(Muslim)回教徒是嚴謹樸素無華的,穆斯林的服裝就是龐大寬鬆的深色袍子和頭巾,婦女更因為宗教的規範與約束,往往還要加上面罩。因此穆斯林的服裝概念應該就是一句話"低調"(modest)。然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當代穆斯林婦女的服裝會有什麼變化呢。目前舊金山迪楊博物館(de Young Museum)精心策畫舉辦的「當代穆斯林時尚特展」,展出了世界各地(印尼、馬來西亞、伊朗、阿拉伯、土耳其、英國、法國、美國等)設計師們的八十餘件作品,呈現出穆斯林婦女的當代時尚服裝,充滿了創意設計、嶄新的風格造型和鮮麗活潑的色彩,真是讓人眼睛一亮。

時尚讓"傳統"嫣然而且優雅地走入當代。在此展中可以看到過去嚴謹的頭巾並未消失 ,反而蛻變為搭配著服裝的美麗頭飾。本來穆斯林頭巾乃象徵著傳統、習俗、虔誠,甚至有政治意涵。在此,不同的纏繞方式,讓頭巾也呈現出了不同的風韻和當代的神采,它代表著的是"個人的"風格。另外,傳統的穆斯林婦女袍服,在獨特的剪裁設計、璀璨的圖案或色彩中,也轉換成為了各具姿采的服裝。不同地域的作品也有不同的特色,例如:印尼設計師Itang Yunasz的作品,運用著印尼的藍染和伊卡染技法,讓單純的藍白色構圖,在長及地的袍服上,盡情展現出具當地風采的高貴華麗的紋樣。

本展策展人Jill D’Alessandro說:「最佳的時尚應該具現社會的需求,並且反映社會與政治的暗潮。」「當代穆斯林時尚特展」關注世界各地穆斯林婦女對自己的界定和認同,以及跨越傳統到全球化的當時代趨勢。因為時尚能夠創造跨文化的認知,以及正面的蛻變,成為破除藩籬,增進了解的媒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