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Gauguin: A Spiritual Journey

Reclining Tahitian Women, 1894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崛起於法國後印象派的藝術潮流中,繼而離棄家庭與都市文明,前往原始野地 - 南太平洋上玻里尼西亞群島的大溪地生活和創作的藝術家保羅‧高更(Paul Gauguin, 1848-1903),因為如此的另類風格,以及探尋大自然的原始純真的熱情,讓他背棄了當時盛行的印象派對日常生活題材的描繪,以及對光和色彩的解析理念,進而發展出了獨特的"綜合"(Synthetic)藝術形式,成為了"象徵主義"、"野獸派"以及"原始主義"(Primitivism)繪畫的先驅。

Landscape from Tahiti, 1893
非藝術科班出身的高更,曾經跟隨商船遊走許多國家,而後從事股票經紀,二十餘歲才開始繪畫,即展現才華。後印象派的Camille Pissarro乃高更的導師。然而高更與生具有的浪漫情懷,讓他在創作中探尋著夢與神秘意境。於是他轉而運用非物象本然的色彩來表達超卓的視象,開啟了"象徵主義"藝術的表現形式,也啟發了"野獸派"。高更認為「藝術本身即抽象,來自於自然,以及對自然的夢想,重在過程而不是結果。」他在創作中要表達的是人存在的本質意義、複雜人生經驗的謎樣神采和普遍的真理。他的色彩回歸於平塗,畫面近於平坦,色彩鮮麗對比,造型簡單而具象徵性。整體畫面總是蕩漾著神秘的況味,以及原真拙樸的氣息,讓人神往與思忖。

高更最為世人讚頌的玻里尼西亞創作,呈現出的異國情調與謎樣的原始色彩,在十九世紀末的藝壇,獨樹一幟。在對西方文化和大溪地殖民環境腐敗的徹底幻滅後,高更於1901年遷移到波里尼西亞的一個偏遠小島離群索居,遠離世俗文明的牽絆和干擾,探尋他的失樂園,卻生活困頓終至病死。高更真是個不可救藥的浪漫藝術家,他的異域他鄉經驗,成就出了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以及藝術創作風貌,留名青史為人稱頌。他追求全然自由和解放的膽識,更是世間少有。"Gauguin: A Spiritual Journey"特展目前在de Young Museum展出,展期至2019年4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