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郭培 - 時尚幻想

一場令人驚艷的時尚服裝展覽"Guo Pei: Couture Fantasy"在舊金山Legion of Honor博物館傲然登場,展出了中國時裝設計師郭培(Guo Pei, 1967-)八十餘件絢麗精彩的作品。一走進展場就讓人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尤其是精湛奢華的刺繡手藝,展現在一件件充滿了創思與夢幻般的服飾設計和奇巧的服裝建構中,讓裝飾藝術與可穿戴藝術(wearable art)完美地結合,並且從歷史的根基中重新詮釋現代時尚。精湛的刺繡也是貫穿與連結展覽中各個不同主題(龍的故事、童夢奇緣、心靈花園、極樂島、建築、傳說、東宮、喜馬拉雅、另類宇宙、輪迴等等)的主要元素。

東宮,2019

藝術家總是有著異常豐富的想像力。郭培說:「幻想是一個人心靈的高度...因為它賦予了生命的意義...」郭培的作品展現出了一場場的奇幻夢境,熠熠生輝燦爛奪目,如同"我思故我在"的另類視覺饗宴。2015年的作品「心靈花園」以花卉作為女性的表徵。服裝上除了刺繡出的多彩美麗的花卉外,服裝的結構還有層層絲綢疊置包裹如同花瓣的綻放,象徵著豐美、幸福與愉悅之境。這種細緻絲綢的層疊建構也是郭培無數創意服裝的特色之一。

心靈花園,2015
延續著對花卉植物的探索,系列作品「極樂島」則代表著一個心靈的天堂/淨土,郭培期許「極樂島將會解放每個靈魂去盡情地擁抱美,理解生命的真正的意義,最終找到自己靈魂的根源。」純粹的金色、藍色、白色,束腰蓬裙、繁複的裙子層次,還有用竹子編製的裙襬等,讓服裝顯得華麗又沈靜,柔美又靈巧。

極樂島,2018
歐洲的歷史與古典建築也帶給郭培許多的啟發與靈感,她將建築的空間感與結構性盡情地發揮在2018-19建築系列服裝上。黑色半透明的裙撐骨架構築出了立體空間,裙子布面上則縫製出了圓拱形的建築物造型,或用弧形層次的紗面構成垂直立體的裙子,如同貝殼面的堆砌,充滿了創意。

建築,2018-19
從中國文化出發進而探究歐洲歷史與藝術外,郭培仍然不斷地審視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與工藝,並且在創意的作品中展現她擁護傳統的心力。以中國的青花瓷為發想的禮服,即巧妙地將古典轉換為時尚。以手繪絲綢上繡入絲線再綴以施華洛士奇水晶的禮服,以翻飛的裙襬布面搖曳生姿地將歷史帶入了現代,也是令人驚艷。

一千零二夜,2010
郭培是第一位進入巴黎高級訂製服工會的中國設計師,她在作品上盡情地以精緻奢華的刺繡手藝來展現裝飾圖案之華彩,龍、鳳、圖騰、花卉、植物…夢幻般地交織融匯,在奇幻炫麗的精美細節中,重現歷史的經典與文化不朽的力量。

輪迴,2006                                     庭院,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