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Diego Rivera’s America

壁畫是一項古老的繪畫形式,從史前時代的洞穴壁畫即出現,至中世紀廣為盛行,而後因各種藝術形式不斷地出現而逐漸沒落。壁畫再度受到世人的矚目可以說是在1920年代Diego Rivera(1886-1957)引領的墨西哥壁畫主義(Mexican muralism)。此時的Diego在壁畫中豎立起了個人成熟的繪畫風格,即圓潤而簡化的人物構圖形式、強烈的色彩和越來越密集而且龐雜的畫面構圖。他著名壁畫的主題核心展現出了他對寓言、流行文化、家庭、勞工和無產階級革命等等的強烈興趣。
Diego Rivera                         Dance in Tehuantepec, 1928
目前舊金山現代美術館正舉辦"Diego Rivera’s America"展覽,策展人James Oles說Diego是"20世紀最具美學、社會和政治野心的藝術家",因為"他相藝術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這項展覽涵蓋了1920-40年間Diego創作力最豐盛時期,超過150件的繪畫、壁畫、素描以及巨幅壁畫的影片等。
Tehuanas in the Market, 1935
Diego一向關注市井小民與勞工的生活、街頭市場、民間節慶活動以及各行各業的形象。他的作品以豐富的色彩優雅地展現出了墨西哥歷史文化的本質、原住民以及樸實的人民生活,又抽象地陳述出了社會的階層與不平等、勞工生活中有形無形的壓力等等。作品"Tehuanas in the Market"展現出當地市場由婦女掌控買賣的熱鬧景象以及豐饒的物產-鮮黃色的香蕉,這是庶民日常的平實。另外"The Tortilla Maker"畫面上婦女造型圓厚表情細緻,穿著純淨的白色服裝,看起來篤實認命,不論無奈與否都沈默地做著餅。"The Flower Seller"整個畫面上則滿著美麗的海芊,一個小女孩環抱著龐大的花束,但是她如何抱得起、如何去賣這些花呢?Diego的作品總會讓觀者在美好的圖像中再做深思。
The Tortilla Maker, 1926                  The Flower Seller, 1941
1930年Diego首度受邀來到美國即在舊金山創作壁畫,1931年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舉辦個展。他在美國的體驗為他的創作注入了一番新的思維,讓他得以暫時拋開墨西哥民族主義的理想,在創作中融入了他對美國工業化社會的探索與思考,並且擴展了他對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之間的分析與連結。
Still Life and Blossoming Almond Tree, 1931
Diego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在美國的最後一件巨幅壁畫"Pan American Unity"(1940),融匯了北美洲和南美洲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龐雜繁瑣的圖像如同現代寓言,細節可參見2021年7月的分享。當時Diego的藝術盛名也因為他的作品中流露出的左翼政治思維引起了許多爭議,甚至有委託製作的壁畫被取消。無論如何,Diego的壁畫已經名留青史,舊金山對Diego藝術生涯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