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Leo Villareal

高科技與電腦是矽谷的產業特色,也是今日人們生活中無法或缺的重要部份。九月十六至十九日舉辦的"01 San Jose Biennial"即是以科技、生活與社區為核心的當代藝術節,串連著聖荷西地區數個藝術單位,共同以此題旨推出展覽,從各領域來探視科技與媒材結合的藝術能量。聖荷西美術館即據此理念舉辦Leo Villareal的燈光裝置藝術展,在一樓展覽室盛大展出。

Leo Villareal畢業於耶魯大學舞台設計與藝術系,而後在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研讀"Interactive Telecommunication",並且在Palo Alto的電訊研究單位工作過,自1997年開始運用LED與電腦控制,創作大型的光雕塑、建築或特定地點的作品。

自古以來,畫家們都在捕捉光,在畫布上再現出光的神采,從林布蘭特到印象派的莫內皆是。然而到了二十世紀,有些藝術家不再迷醉於光的幻象,而是直接運用光來創作。早在1961年美國低限主義藝術家Dan Flavin便以螢光燈創作雕塑作品,探索色彩、光與雕塑空間的純粹性與精神性,審視知覺的本質以及它與環境空間的關係,奠定了他在藝術史上的風格與地位。當時他使用的是市面上買得到的固定尺寸與顏色的螢光燈管,來建構作品。到了二十一世紀,Villareal 仍然受到Flavin的啟發與感動,但是他進一步地運用當代電腦科技的掌控、數學的演算、速度與變化,在作品中呈現出當代生活中多層次的複雜性與快速變化,而那抽象情境必須用非世俗的心眼來感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