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柏克萊藝術之旅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在十月十日安排了一趟到柏克萊的藝術之旅,我當然報名囉,全部共有18人參加,拼布藝術家Joan Schulze也在其中。這個行程首先去拜訪一位從事數位電腦織錦畫創作的藝術家Cathy Bolding的工作室,Cathy的作品曾參加了六月初在聖荷西市舉辦的"The 2nd Biennial 01SJ Global Festival of Art on the Edge"展覽,以織品結合科技為表現題材。創作上首先她會用數位相機拍攝自然題材,經過Photoshop處理影像後,再使用ArahWeave CAD (Computer Aided Design),將影像轉為數位編織檔案,然後使用AVL/TIS jacquard handloom織作出來。她的作品圖像強調著視覺上撼動人心的效果,追求著攝影藝術、編織歷史與科技的完美結合。

接著到Phoebe A. Hearst Museum of Anthropology at U.C. Berkeley的典藏庫房,觀賞所收藏的豐富美國印地安編籃器物以及各國的織品。該館的收藏真是多耶,無數個櫥櫃裡層層架上的各個部落的baskets,以及各國的染織品,不僅精美還保存的非常好。這個人類學博物館是由Phoebe Apperson Hearst 在1901年創立的,其構想是作為研究教育機構與文化的基石。目前的收藏共有三百八十萬文物,是西方最古老也最大的人類學博物館。該館持續其理念,輪流地展示著多元文化的館藏品,除了教學與研究外,更強調著對大眾的說明,以推廣對人類歷史與多元文化的了解。











看了很多藏品後,大家也累了,於是轉往「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典藏維護經理Joyce Hulbert的家與工作室,用點心飲料,並且聽聽她近20年的織錦畫編織、藝術創作與藝術維修經驗。Joyce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的工作,每週只有一天,其他時間,她可以自由地為人們的收藏品做維修工作。與一些人交談後才知道,該館的人員都是part-time工作的,似乎小型的博物館無法負擔很多的全職人員吧。柏克萊地區的住家建築都是小小的狹長型,擁擠而且風格多元混雜,與當地的文化與歷史是相關的吧,它深具有都會的性格,與聖荷西的鄉下味道真是截然不同呢。這趟東灣柏克萊之旅倒是看了不少東西,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